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婴儿含乳头睡觉妈妈易得乳腺炎

2012-01-01 08:06:00摇篮网
栏目关注:

  在乳腺科坐诊时,经常会遇到患急性乳腺炎的新妈妈,由于未能及早治疗,不少人就诊时已经发展成了化脓性乳腺炎,必须做手术切开乳腺排脓,这不仅耽误给宝宝哺乳,还会影响新妈妈乳房的美丽。

  婴儿含乳头睡觉妈妈易得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哺乳期女性尤其是初产妇很多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李孟圈解释说,哺乳时,乳头清洁不干净或乳头破损,细菌可能趁机侵入,引发感染;新妈妈乳头过小、内陷或哺乳姿势不正确、新生儿吸吮少等,易造成乳汁淤积,也可能导致入侵细菌繁殖生长而感染;此外,婴儿经常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吸乳时,新妈妈也容易发生乳腺炎。

  由此可见,预防乳腺炎,新妈妈要做到:哺乳时,让婴儿含住乳头、乳晕,充分刺激乳汁分泌;每次喂奶,先喂一侧乳房,再喂另一侧乳房,下次喂奶对换;哺乳后,用温水清洗乳头;避免挤压乳房,乳房大的新妈妈建议平卧睡;不让宝宝长时间含乳头睡觉;乳头轻度破裂时,哺乳后,可局部涂敷鱼肝油,以促进乳房恢;每次哺乳后,用手轻轻托起乳房按摩10分钟。

  一旦不幸染上乳腺炎,新妈妈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河南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李中玉指出,细菌感染导致的乳腺炎和单纯乳汁积聚引起的乳腺炎,治疗完全不同。

  ●细菌感染

  症状:乳房红肿热疼,伴发热、头身疼痛

  治疗:具有清热解毒、通窍作用的含金银花、蒲公英等成分的中药;抗生素类西药。

  提醒:局部不能轻易按摩、排乳,否则会使细菌扩散;大部分早期乳头上有脓性白色或黄白色小疱疹,可用消毒针穿破,轻轻挤压,积脓就会出来。

  ●乳汁积聚

  症状:乳房肿痛,但乳房皮色不变。

  治疗:以局部按摩、排乳为主。

  “大多数抗生素很少进入乳汁,所以治疗乳腺炎一般不影响哺乳,也可先哺乳再治疗。此外,如果妈妈高烧超过38.5℃或孩子哺乳后有腹泻等不良反应,就暂停哺乳。”李中玉说,治疗乳腺炎,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治疗不当超过3天,很可能化脓,就不得不做手术排脓。

(责任编辑:文慧)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